学院简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学院简介
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8年9月组建成立,现设立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储能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拥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建筑智能信息技术”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其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专业基础深厚,是1953年全国率先成立的本科四年制专业,作为全国暖通“老八校”之一,培养了全国首批本科生(1955年)和首批研究生(1956年),并于1998年获准“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是“国家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国家一流专业培育)”和“陕西省特色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西北五省高校中首家成功申报设置的本科专业,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目前历经10余年发展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院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合影(2019年11月7日)

截至2023年9月,学院共有在校生1626人,其中本科生1117人,硕士研究生412人,博士研究生97人。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兼职教师共65人。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37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7.69%近年来,学院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余项,在国内高校本学科领域处于先进水平。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37人次(包括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杰出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在地下空间环境、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太阳能建筑与环境、建筑智能信息技术等方面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包括1个地下空间环境保障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方向。

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是学院的特色优势。学院发起成立了“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和“国际地下空间环境学会”两个国际学术机构,并由李安桂教授担任主席(主任),获批了2个省部级国际合作平台(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陕西省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目前,学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等国外多所高水平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院成立以来,共有9名教师,20余名学生,共计30余人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参与举办了“中英零碳城镇可再生能源系统研讨会”、“室内环境保障与能源技术国际夏令营”等活动。2022年9月,作为主办方之一,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室内通风国际大会(ROOMVENT 2022)。

建科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目标,以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和谐型、国际化”学院为核心理念,努力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办成国家一流专业。同时,充分发挥暖通学科的优势,结合建筑智能化学科特点,加强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绿色智慧、未来建筑”,为营造低碳、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