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团学组织概况
日期:2024-01-03 浏览次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建科团委”)是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群团组织,是建科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党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建科团委目前下设组织部、科创部、交流实践部、“知暖”志愿者服务队、智慧风双创社团,指导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的日常工作。学院目前共有团支部47个,其中本科生34个,硕士研究生12个,博士研究生1个。共青团员共1149人,本科生团支部739名团员,占团员总数64.32%;硕士研究生团支部385名团员,占比33.51%;博士研究生团支部25名团员,占比2.18%。

依托学院“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以建科“信、智、礼、义”为切入点,党建引领团建、团建建在学习的第一线,狠抓学风建设(习惯养成+思想帮扶+学业帮扶),注重科技创新(知识科普+经验分享+孵化基地),搭建就业平台(模拟求职兼并考研动向+职业发展联盟+职说研说),夯实传承根基,勇拓创新篇章。

主要职责:

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全院共青团员思想教育、各级团组织的建设及各级团干培养和考核;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新团员审批考察、团籍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团组织做好推优入党、团员民主评议和团员注册工作;负责“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工作。

2.科技创新工作:负责营造学院科技文化氛围,积极开展 “挑战杯”、“粉体杯”等各类型学生课内外学术科技活动,促进我院学生科技活动蓬勃发展。

3.交流实践工作:负责开展我院学生对外交流工作,组织开展本科生“第二课堂”课外素质学分梳理录入,负责全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

4.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全院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活动策划、过程管理、组织实施等工作。

5.双创社团工作:以学院专业特色为依托,开展拓展性的环保实践活动和宣传环保相关知识的志愿公益活动。

6.负责联系、指导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等开展工作。

7.负责整理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及共青团工作的经验总结,承担与团学工作相关的专项课题研究。

8.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2018年学院组建以来,在全体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3年首次获得“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志愿者2人,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1支,全国优秀调研报告1篇,省级标兵团队1支;荣获“抗击疫情,希望同行——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贡献奖;连续四届获评校“先进学生分会”,连续三届获评校“先进研究生分会”;累计获“五四红旗团支部”13个、“十佳支部书记”4名、“十佳班长”4名、“优秀共青团学生干部”40余名、“优秀学生干部”80余名、“优秀共青团员”100余名,“优秀志愿者”4名;并先后获得“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抗击疫情希望同行——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贡献奖、“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建大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