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
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一、专业概况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主要研究建筑物理环境和环境控制系统的基本知识,进行建筑设备系统的设计、调试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实现室内环境设备和公共设施系统智能化。本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成立于2008年,教师团队成员年富力强,全部为中青年教师,百分之八十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拥有欧美地区的留学经历。本专业在多个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前两名。

二、历史沿革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8年我校培养的“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方向硕士研究生、2001年在自动化专业中设置的“楼宇自动化本科专业方向” 以及2006年设置的国内第一个“智能建筑环境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开设了西北首家“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专业。

2012年设立了交叉学科的“建筑智能信息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智能建筑”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迎来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首届毕业生。

2013年成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

2017年成为“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2018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9年成为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获批国家级“建筑智能化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工电子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建筑智能环境学、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电气设计与控制、公共安全技术、建筑节能、智能建筑系统集成等知识与理论,学习土木工程、自动控制理论、建筑环境与设备、建筑智能计算机控制、新能源应用、建筑物联网与大数据、可持续工程设计实践等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熟悉本专业国内外发展的动态,突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有适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筑信息化BIM技术、智慧能源等所需要交叉学科知识与执业资质基础,可在设计院所、房地产与物业公司、科研单位、建设集团、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主要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方面设计、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现代建筑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新兴专业,具有交叉学科与划时代特征,具有新工科特色与持续发展能力。我校是教育部本专业分教指委副主任单位,是国内最早进行智能建筑方面的人才培养单位之一;具有本专业完整的本、硕、博学科链,是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国家本专业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本专业人才培养突出“电气化、智能化、节能化、绿色化”知识结构,与英国、澳大利亚等进行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专业排名中,本专业曾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5★)。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与好评,就业市场“火爆”,享有崇高的办学声誉,发挥着引领作用。

五、实践平台

本专业具有多个实践平台,建设了国家级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拥有“中省共建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陕西省“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与广州零六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共建“西建大-零六光电物联网工程应用研究中心”,与深圳市同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了产学研基地

六、主要课程

本系主要承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概论、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智能环境学、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公共安全技术、建筑智能物联网、建筑节能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七、升学就业

根据近三年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其中,研究生录取率超过35%,就业单位主要在设计院(所)、大型国企和研发企业,专业相关度约为95.8%。

1、部分考研深造学校

浙江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重庆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英国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部分就业单位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中瑞电子系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北京公司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华瑞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